為期長達近兩個月,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玩樂跟放空,開了履歷等著公司上門,好像有點吃力又好像有點容易,面試了差不多七家,關於面試這回事好像有那麼點明白了。

第一家,做IP Camera,不知道安什麼樣的心態,對於別人的看中不可思議,就這樣赤手空拳的前往,亂查了一下那個公司在做什麼,就殺去了。這公司感覺有點小,連自己的一棟樓都沒有,一層也沒有,是在一個大樓裡面的迷宮裡的幾個BLOCK中,那種工作環境有點wired,有點壓迫感,連這棟樓都很難找,那時候為了找它還繞了半天。一進去,要先做小測驗,考的是程式語言c/c++;接著主管拿著我的考卷進來,我看到很多錯,哈哈,那時候主管問我了一些問題,想做什麼工作,有沒有寫過什麼大的程式...etc,有點久遠了,印象中回答的二二六六,他問我面試幾家了,我說是第一家,他可能有點明白了,就只是要再多想想自己要做什麼,在多看看幾家公司,後來,沒下文,連個感謝函都沒有唷。

第二家,在桃園做手機的。在武陵附近的一家公司,最近被併購了,所以我在那棟樓上上下下,就是看不到她們公司的名稱,讓我很懊惱,後來只好硬著頭皮進去,才發現原來可以通。接著人資領著我到一個小會議室,開著很強的冷氣,要我等著。一次進來兩個主管,因為前一天的表現不太好有點懊惱,這天我很努力的說,說的天花亂墜,連大學做的爛爛的專題都敢說,不過都說的很語無倫次,很多東西都還是主管幫我接下去的,對話像是「就是那個.....」「MYSQL?」「喔,對,就是那個。」我只會一直那個,好像智障,哈哈。聊的還蠻順利的啊,他問我第幾家面試,我說第二而已,他問我,這樣我被錄取了,我要怎麼選擇呢?這下又害我辭窮了,這一切已經脫稿了,我沒認真想過啊...哎呀。所以這一段有點糟糕。接著就是鬼打強的,你有什麼問題要問嗎?接著是人資,人資怎麼沒有沒有跟我談薪水呢,我也忘了,然後之後過了很久,這家公司有瘋狂打電話給我,可是我都沒接到,大概有四五通吧,我幹麻不打回去呢?一方面是我不知道分機,一方面是我沒有很積極,後來沒有下文了。

第三家、第四家在這

第三家(該公司擁有三棟大樓!),是做液晶電視的,主管告訴我很多關於找興趣方面的事情,他誠懇殷殷期盼的語氣讓我覺得他真的是個好人,也讓我認真思考失眠了一陣子,他說有興趣三天內寫信給他,後來我還是沒寫,一方面是不知道從何下筆,一方面是我還真的不知道興趣在哪,所以接下來又沒下文了。第四家,做IC佈局(?)軟體,總共面試了兩個部門,後來得到感謝函一封,表現的那麼差,感謝函真是得之無愧。

第五家,是我捲土重來的第一家,就是經過長時間的玩樂以及參考許多人面試經驗後的第一家,我決定,好好的殺出重圍一場!結果是一家小小小公司,測驗憑抱佛腳記憶寫寫,興趣假裝很有興趣,意願假裝很有意願,結果這個主管好似很中意(我想事實上是很缺人啦),但我告訴他這是我捲土重來的第一家,所以他決定等我面試完其他的再詢問我的意願(人真好~),這天人資去開會,所以我也不知道,他們到底想用多少錢僱我呢,可惜。後來到了約定的時間他們打電話來,我已經找到工作了。

第六家,做網路用戶端產品的,說他小其實還不小呢,符合我大公司的標準-擁有自己的一棟樓!一進公司的LOBBY熱鬧的不行,跟其他公司不一樣,很奇妙的感覺,接著就被領進小會議室,一次又進來了兩個主管(?打問號是因為他們真的太年輕了,應該只 差了兩三歲吧,所以應該是PM?!),首先要我自我介紹一下,畢業學校啦,指導老師啦,所以大家互相攀了一下關係,接著介紹到論文,他們就加入討論,感覺上因為是年輕人,要說那些人格特質,自己有什麼優勢的實在是矯情到爆炸,所以那些前一天準備好的說詞通通沒用上,而且他們也加入討論,剛好打斷我這階段的自我介紹。後來他們介紹他門的產品,還在紙上畫了些圖搭配說明。接著還有要小小的測驗一下,測驗方式是用問答的,他拿了一張印有題目的試卷考我,前兩題答的很順,第三提有點卡,在他們不段的提示下才過關,第四題呢更卡,他們又開始不斷提示,哈哈,他們總會說,不要緊張慢慢想,後來答完他們還會講解一下,感覺挺好的。兩個人很活潑,他們說他們公司社團很活耀,工作氣氛也很歡樂,接著就要我問他們問題,前一天從阿秀那抄來的問題「對這個職務的人有什麼樣的要求和期待」這類的問題都問不出口!每次碰到這種情境,我就有點腦子空白(奇怪,我明很喜歡問為什麼不是嗎?wired),後來就大概問了一些,之後就想不到了。接著,換人資上場,人資進來就說,主管決定要錄取你,你願意來嗎?前幾次都失敗,所以再怎樣都要說好,所以就馬上談了薪水福利,就得到了第一個offer。

這中間推掉不少公司,因為感覺第六家還不賴,就不想再飽受面試折磨,所以把同地點的公司都推掉了,之前的面試都是104上被找上門,但第七家卻是我自己投的,在桃園很大的公司喔,很巧的上星期五投,週一就打來,馬上就可以面試了,我很期待。

第七家,做NB代工的知名大公司,在龜山這個我不熟西的地方,下午三點要到,我一點半就到了火車站搭公車,到長庚的時候也才一點半,網頁上說走過去才15-20分,想說那就用走的好了,哪知道這一走,選錯了方向,走了快一小時,感覺苗頭不對,想說叫計程車好了,結果這計程車還真難等!好險就在四十分的時候給我叫到了,好險。這個公司的門面真的有夠大,LOBBY也有夠的大。面試前要先做測驗,人格測驗還有英文測驗,英文測驗滿分十級,我得到了七級,還OK,接著就領到小會議室裡等到面試。第一個部門,某個NB部門,這主管看起來有阿宅到,問問論文聊聊部門談談興趣,沒什麼特別的,但是表達誠懇很重要,眼睛不停地直視對方,我想他有接收到,哈。接著,第二個部門面試,一進來就是三個人,三個人都長的好高,兩男一女,三個人眼神銳利,問了我很多問題,我已經很久沒有被這樣問了,很犀利,問我論文的問題,有點像在被口試呀XD,後來還要我發揮創意針對NB的WEBCAM,後來胡亂答了一個變裝應用(但是我後來問阿山,我發現他的點子更有趣一些~),看他們反應好像還OK,接著他們就說說他們部門在做什麼,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一個有喝過洋墨水的主管說的,真的長的有點ABC,他把他們部門說的很酷,接觸很多東西,搞創意的,很高層的,有top secret的fu,但這一說讓我不敢領教,初出茅廬的小鬼,實在有點驚驚。後來又到了問問題時間,我覺得一天面試很多部門很困擾,很多問題都問過了,又要再問一次,問題本身都很容易忘記,唉,所以下場都是變得沒什麼問題,囧。這時候,也已經五六點了,肚子要咕嚕了,和他們一同離開了會議室,想說終於結束了,哪知道人資又說還有一個,傻眼= =",又被帶到另一個小會議室去,接著來了個中年人主管,他的談吐讓我覺得他是個很有想法很聰明的人,他批哩啪啦講了一堆,從做什麼到他希望錄取什麼樣的人都講完了,接著就問我有什麼問題,談到了福利,他好像很有心得,他說他才從某大公司跳槽過來的,他覺得這邊真的很好~之後真的覺得夜很深了,肚子餓了,就結束了這場面試,接著是人資,他問我有沒有喜歡哪個部門,接著就談薪水,薪水真的有摳,他說一般碩士畢業都一樣價錢,不管哪個部門,還說錄取的流程需要花兩到三個禮拜,這樣根本就讓我沒有安全感呀,後來我說我要想想,過兩天再給他答覆。之後就結束了在這家大公司的冒險,離開時間已經七點半接近八點,真累呀。

接著幾天陷入大抉擇,困擾的我頭要爆炸。後來過了幾天,大公司打電話來,說三個部門都願意錄取我,很開心也很困擾,選了最後那個部門,並且希望可以趕快給我offer,因為別家快要報到了,結果他們的速度加快了將近七倍!!(以兩個禮拜來比的話),只花了兩天時間就簽核完了!

這中間,衝著我的學歷從104來邀請我參加面試的公司還真的不少,扣掉我有去的,認真算一算也還有快20家,好嚇人的數目@@",也有鴻海集團的喔,不過我連面試都沒去,ㄎ,光聽到要準備presentation就嚇死我了啦,不過可以肯定的是,科技業真的很缺人。

後來,還是人為財死,因為薪水差的還真不少,大公司有點太摳,可能也是因為政策未定造成的,但是我想還是有機會就多賺一點吧,而且小公司說他小,他其實員工有三千人哩,大公司也才五千四,也不到兩倍呀。

這個故事就這樣告了一個段落,下個月就要開始新的旅程囉。我也申請好了新的帳號囉,到時候老地方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eix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